自由財經

川普稱英脫歐可和美簽「大協議」 CNN:沒那麼容易!

2019/06/04 22:18

美國總統川普現正訪問英國,並暗示一旦英國「擺脫」歐盟,英美將簽下「大協議」,但基於英國當前的政治條件、衛生法規等障礙,要和英國簽下貿易協議並不容易。(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現正訪問英國,並暗示一旦英國「擺脫」歐盟,英美將簽下「大協議」,但外媒指出,基於英國當前的政治條件、衛生法規等障礙,要和英國簽下貿易協議並不容易。

《CNN》今(4)報導川普稱英美有望簽下貿易協議,但實際執行恐將遭遇許多困難,川普政府曾表示,希望能降低或取消關稅,以向英國全面出口農產品,但消除這些障礙,恐讓英國輸入美國轉基因作物,使用抗生素飼料的動物、和以氯清洗的美國雞肉,這些產品在歐盟都被禁止,於英國也不受歡迎,但在美國很普遍。

美國駐英國大使Woody Johnson指出,上述美國農產品可能讓英國公共資助的醫療體系、國家衛生服務部門都加入貿易談判,並引發立即的政治反彈。

目前,歐盟是英國最大經濟合作夥伴,佔其貿易的49.4%、美國排名第2,佔英國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的14.7%,而和美國的貿易談判,可能涉及改變歐盟共同的安全和環境標準,將使英國進一步遠離其最大貿易夥伴歐盟,也更難避免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間設立邊境檢查,恐再度激起北愛爾蘭邊界問題。

而川普「突襲」式的貿易談判方式,如日前宣布墨西哥應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否則將課徵關稅,而此前美墨已談成了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也讓英國難以捉摸和美國的談判方式。

川普飛往倫敦前,便表示若歐盟堅持不讓英國談判較佳的協議,那麼英國應該果斷放棄,直接無協議「硬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