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錯員工年終獎金 元大銀擅自扣款惹議

2019/06/04 21:05

針對元大銀發生自行從薪轉戶扣回錯誤帳款, 金管會表示,依照契約可以更正處理,並無背信問題存在。(資料照,元大金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元大人壽爆出今年發放年終獎金給員工,因為轉帳資訊有誤,元大銀行先從元大人壽的員工薪轉戶扣回,之後再轉入正確金額,而有律師認為此舉觸及背信罪,不過,金管會今天說明,銀行依照契約是可以「更正」處理,並無「背信」問題存在。

有媒體報導,元大壽今年1月25日發放年終獎金給員工的元大銀行帳戶,但沒多久出驚見一筆「入帳沖正」把獎金扣回;據瞭解,是因為資金有誤而先回收,接著當天下午馬上把正確獎金補發給員工帳戶,但有律師認為,從客戶帳戶扣錢未經同意,元大銀行恐觸犯背信罪。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元大人壽透過元大銀行發放年終薪資,但該人資部門緊急通知、有部分員工薪轉有誤,要求元大銀行扣回;元大銀行立刻進行整批上傳,以完成整個更新作業。

不過,銀行自行將錯誤款項扣回,但沒有先通知客戶,是否有問題?莊琇媛分析,客戶辦理薪轉戶,通常都訂定相關契約,以本案為例,這就有三方契約,包括:元大銀行、元大人壽與員工。

根據元大銀行的<帳戶往來暨相關服務總約定書>規定,「凡他人存入款項因誤寫帳號或戶名致誤入客戶帳戶,或因處理錯誤致存入客戶帳戶者,一經發現,銀行得逕自客戶帳戶內扣除更正,倘存入款項已被支用,經銀行通知,客戶應立即退還。」

因此,莊琇媛指出,若依元大銀行、元大人壽與員工的三方合約,銀行確實可以在契約約定下,進行轉帳金額的更正,應該沒有背信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