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西門子、飛利浦、奇異賄賂中國官員 遭美證管會調查

2019/06/04 21:03

包含奇異等多間大型企業被控賄賂行為。(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披露,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證管會)已介入調查西門子(Siemens)、飛利浦(Philips)、奇異(GE)等大型企業,理由是證管會懷疑,這3間企業涉及透過中國當地的中間人,賄賂中國政府官員及醫療機構人員,以換取醫療器材訂單。

《路透》報導,這3間企業早在5月時就已被證管會、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聯合調查,因為涉及在巴西的賄賂行為,而內部人士近日再向《路透》透露,現在增加調查這3間企業是否在中國有賄賂行為;這3間企業均否認在巴西及中國有任何不法行為。

雖然3間企業中,西門子為德國企業、飛利浦為荷蘭企業,且疑似賄路地點在巴西及中國,不過美國1977年頒佈的《海外反腐敗法》(FCPA)規定,任何有在美國執行業務的企業,有涉及向外國官員行賄皆屬違法。

內部人士表示,美國政府有意打擊向全世界銷售昂貴醫療器材的腐敗行為;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醫療器材市場高達586.3億美元,而且不光是銷售,對這些企業而言,售後的軟體更新、備用零件、耗材等都能獲得鉅額利益。

該報導指出,從去年底奇異在紐約州的訴訟案,就能看出這些調查其實有跡可尋,當時奇異股東控訴,奇異至少從2011年開始,在中國就有行賄及收回扣的行為,而且還是與西門子、飛利浦及後來被佳能(Canon)收購的東芝醫材部門共謀此事,而中國醫療機構購買醫材的金額,至少高出中間人購買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