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也訝異!今年第2檔公司債 利率殺出歷史新低

2019/06/04 19:20

今年將發行第二檔192億元公司債,利率殺出歷史新低。(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發債大戶台電公司今(4日)宣布預定7月中旬發行今年第二檔公司債、達192億元,將用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不過,三種年期的公司債利率均殺出史上新低,台電主管分析,市場資金過多,導致台電公司債搶破頭。

台電今常務董事會通過,為籌措第七輸變電計畫、林口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等計畫的電源開發所需資金,預定於7月中旬發行今年度第2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192億元。

台電主管表示,由於公司發債,都要等4月年報出爐,會有一段空窗期,而台電每年第一檔公司債利率,向來是市場重要的參考指標;不過今年第2期發行的三種公司債利率仍殺出歷史新低,讓台電也大感吃驚。

對利率創新低,台電主管表示,「我們也很納悶、嚇一跳」,先前看到銀行解定存大單,憂心市場資金過緊,不過,開標結果完全沒影響,反而是透露了市場資金過多,卻又不投入股市,沒有更好的投資標的訊息。

至於今年台電還未見發行綠債,台電表示,因綠債有指定用於綠能發展,目前規模還不像一般電源開發工程龐大,資金需求會累積至下半年,今年下半年仍有綠債發行計畫。

台電說明,本次公司債發行條件如下:

一、5年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利率0.72%發行新臺幣48億元,採固定利率計息,每一年付息一次,自發行日起屆滿第4、5年各還本二分之一。

二、7年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利率0.79%發行新臺幣80億元,採固定利率計息,每一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還本。

三、10年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利率0.87%發行新臺幣64億元,採固定利率計息,每一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還本。

四、本期公司債之發行尚須經申報生效後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