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大轉單 野村:台灣將獲佔GDP逾2%訂單 居世界第2

2019/06/03 22:06

野村預估台灣將可獲得價值GDP超過2%的訂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改變全球供應鏈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美國及中國紛紛將訂單轉移到別的國家,而日本金融機構「野村控股」調查發現,預估未來1年台灣獲得的新訂單價值約為台灣GDP的2.12%,佔比居世界第2,不過仍遠低於世界第1的越南,預估越南獲得的新訂單價值為該國GDP的7.9%。

《彭博》報導,該研究由野村控股的經濟學家Rob Subbaraman、Sonal Varma及Michael Loo所作成,調查對象為全球前50大經濟體,調查內容則為中美雙方分別課徵關稅的產品;結果顯示,獲得中美2國轉單佔該國GDP比例最高的國家,依序為越南、台灣、智利、馬來西亞及阿根廷。

其中越南及台灣受惠於美國的訂單轉單,而其他3國則受惠於中國的訂單轉單;據調查,台灣獲得美國轉單約佔台灣GDP的1.94%,而獲得中國轉單佔比則為0.18%;越南獲得佔GDP約7.9%的訂單中,美國轉單就佔了約7.5%。

至於其他3國,智利獲得佔GDP約1.48%的訂單,其中中國轉單佔1.36%;馬來西亞獲得佔GDP約1.34%的訂單,其中中國轉單佔1.08%;而阿根廷獲得佔GDP約1.23%的訂單,其中中國轉單佔1.19%。

報導指出,這也反映了中美2國關稅戰造成訂單內容不同,對美國而言,需要轉單的產品中最首要的是電子產品,其次是家具及旅遊用品等;而對中國而言,需要轉單的產品則為黃豆、飛行器、穀物及棉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