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批小英「盲目樂觀」 經部嗆:我們預判情勢自立自強

2019/06/03 20:13

經濟部表示歡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回台投資。(翻攝自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以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身分召開記者會,大談美中貿易戰,砲轟總統蔡英文,「不要在沉浸在盲目的樂觀中,還在用台商回流的金額麻醉大眾」。對此經濟部晚間也強勢回應,強調對政府對貿易戰預判情勢、提前因應,「不是盲目樂觀、而是自立自強」,並舉出谷歌、微軟、臉書、美商應材、亞馬遜、美超微等國際大廠對台投資佐證,強調外資對台深具信心。

郭台銘多次打出美國牌,還強調要與美國簽署FTA,但今以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身分召開記者會,談論美中貿易戰,卻又一改過去的美國牌論調,要求總統蔡英文「不要沉浸在盲目的樂觀中,還在用台商回流的金額麻醉大眾」。此外他也引述中國2日公布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要求蔡英文「即刻以國安等級召開安全及經濟國是會議,避免台灣在中美爭端中被犠牲。」

對此蔡英文臉書回嗆,「郭董事長可能沒注意到,其實,從去年起,我已經召集多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甚至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我們的行動綱領也正在落實中。」

  

她也提到,「根據美中經貿衝突不同階段的發展,國安單位和行政部門緊密合作,已嚴謹推估產業、經濟可能受到的衝擊,也採取了應對的方案」。

而經濟部晚間也表示,政府對貿易戰早已預判情勢並提前因應,「不是盲目樂觀、而是自立自強」,更把握變局中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

經濟部表示,郭台銘表示外資瘋狂撤出,但事實上重大投資表明外資對台深具信心。經濟部強調,受貿易戰影響全球不確定性升高,致股匯市波動在所難免,但近期外資仍持續加碼投資臺灣,顯示外資對台灣的經營環境有信心。

這些投資包括Google總計將投入176億元,打造台灣成為其亞太最大硬體研發基地及資料中心所在地;Microsoft在台投資逾10億元,打造AI研發中心與IoT創新中心;Applied Materials在光電、半導體設備領域,投資逾30億元;Amazon與經濟部在林口新創園區共同成立聯合創新中心;伺服器大廠美超微(Supermicro)第2期廠房擴建,再投資20億元,後續將加碼至100億元;以及Facebook台北辦公室新開張等。

此外,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也相當穩健,今年第1季經濟表現更是亞洲四小龍第2。經濟部表示,根據IHS Markit 108年5月最新預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為2%,在亞洲四小龍中領先,高於香港1.9%、南韓1.7%及新加坡1.4%,顯示面對經濟變局相對抗跌。此外今年第1季台對美出口成長近2成,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報告更指出台灣入列貿易戰真正的贏家。

對郭台銘表示企業應該「東進」至美、「要能整合台商到美國重建供應錬」經濟部也表示,多數台商其實規劃以回台為主。

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經濟部立即動員國內外單位即時掌握相關訊息及進展,並責成局處高階主管親自瞭解重要廠商的因應作法及對政府建議。目前所掌握訊息為多數台商以移轉回台為主,部分大型企業因產能龐大,具有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需求,經濟部也已幫助洽詢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