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出口大增 經部:是回台投資增加非洗產地

2019/06/03 19:29

台今年1到4月對美出口成長19.8%,外界質疑可能是中國貨品繞道台灣洗產地所致。經濟部表示,從主要貨品「資通與視聽產品」成長達5成以上分析,主因今年美國經濟成長拉高需求,加上台商回台投資促成對美出口大增,並非洗產地所造成。(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今年1到4月對美出口成長19.8%,外界質疑可能是中國貨品繞道台灣洗產地所致。經濟部表示,從主要貨品「資通與視聽產品」成長達5成以上分析,主因今年美國經濟成長拉高需求,加上台商回台投資促成對美出口大增,並非洗產地所造成。

台灣今年對美出口增加亮眼,今年1到4月出口值達142億美元、成長19.8%,外界也質疑可能是在美國關稅制裁中國後,中國貨品繞道台灣所致。

經濟部今表示,根據分析,對美主要出口貨品為「資通與視聽產品」,金額達42.6億美元、成長56.3%。經濟部表示,此項目遠高於台對美整體及其他產品的出口增幅,經分析是帶動我國對美出口擴增之主要產品。其中包括電腦之零附件、伺服器、交換器及路由器、其他電腦及其附屬單元、其他有線或無線通訊器具,全部均有大幅成長。

從主要出口貨品分析,台對美出口大增主因今年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提高民眾及企業消費支出,因此帶動台灣相關產品出口。加上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台、台灣政府推出回台方案刺激,到上週為止已有3300億投資通過,促使台廠出貨到美國大增,並非洗產地造成。

而貿易戰下外界擔心喜產地疑慮,經濟部表示目前已與財政部、交通部合作強化進出口管理,包括密切監控301產品出口,針對中國遭美課稅產品於通關時加強查驗,檢查是否有產地申報不實或偽標情形。

此外,行政院日前也通過貿易法修訂案,提高違規行為罰鍰10倍、又增加吹哨條款,以法規嚇阻防杜洗產地,維護MIT信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