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海洋遭美國媒體點名為「安全漏洞」 華為緊急出售切割

2019/06/03 18:03

華為海洋遭美國媒體點名為「安全漏洞」,這或許是華為緊急出售華為海洋的原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全世界全力封殺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但包括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相繼報導,川普封殺華為的努力可能出現漏洞,那就是華為仍控制全球四分之一的海底電纜市場。這或許是在遭美媒點名後,華為立即出售海底電纜子公司華為海洋的原因。

 根據紐約時報五月底的一篇報導,即使川普成功孤立華為,仍有為數眾多的資料透過海底光纖電纜和人造衛星流通,而全球海底光纖電纜四分之一是華為海洋所鋪設;報導引述美國情報人員談話指出,未來中國在交換系統和海底電纜的優勢,將成為多數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隱憂。

 華爾街日報三月上旬的一篇報導,引述美國資安官員的談話也說,華為海洋的海底電纜可能讓北京當局暗藏裝置,監控數據流量,或讓數據轉向,若爆發衝突,北京當局更能切斷其他國家連線;北京當局可透過華為網路管理軟體或海底電纜的登陸站設備,就有能力進行遠端操控。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管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受訪指出,海底電纜承載大量電信數據,捍衛電纜安全是美國政府和盟邦的關鍵任務;美國網戰司令部前副主管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也說,華為可從海底電纜滲透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未對此做出防範,等於「割讓地盤給中國」。

 去年四月下旬,華為海洋原本打算鋪設澳洲至索羅門群島間四千公里的海底光纖電纜工程,但在澳洲施壓下放棄,改由澳洲廠商鋪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