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逾10天不漲不跌 貿易戰讓中國股市好茫然...

2019/06/03 18:45

目前中國投資人對未來展望仍是一片茫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股市今年開春時曾快速上漲,而在5月初美中貿易戰升級後一度重挫,下滑約13%,不過最近幾天中國股市卻呈現「不漲不跌」的狀態,且交易量創紀錄地持續下探,反映中國投資人仍處於不斷觀望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的茫然狀態。

《彭博》報導,中國滬深300指數已連續11個交易日漲跌幅度在2%以內,是今年2月以來最長的「平靜」的狀態,而每日交易量也連續7週下滑,是《彭博》資料庫2010年建立數據以來,最長的連續衰退期。

深圳前海進化論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王一平表示,大家都在「靜觀其變」,目前尚待看看即將會發生什麼,以及朝什麼方向發展,「不確定性太高」;而投資理財機構Banyan的專家Zhai Jingyong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並稱目前中美雙方都沒有任何政策緩解緊張局勢,但相信雙方終有對自身立場態度軟化的一天。

雖然美國對中國施壓升溫,但中國股市仍未有崩盤跡象,因為中國投資人預期,中國政府將出檯更多刺激及寬鬆政策,因此展望未來有2種看法:信達資產管理的投資經理Zhu Zhenkun認為,今年初的回彈讓人有勇氣進場;不過天風證券分析師梁金鑫認為,預期貿易戰將會有更多壞消息,且股市尚未關稅衝擊做出反應,短期內沒有理由保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