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艘國產鑽探船今高雄下水 日燒油30萬元

2019/06/03 13:17

台灣第1艘本土自主設計組裝的風電鑽探船「奧黛麗絲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發展離岸風電,台灣第1艘本土自主設計組裝的風電鑽探船「奧黛麗絲號」今在高雄旗津正式下水,該船精度可達「公分級」,由本土公司團隊合資5億、風電商CIP及高科大共同輔導,將以CIP8千萬元風場鑽探大單「開市」。銓日儀總經理奚慎明表示,這是是全台灣第1艘100%自有資金及系統整合,並由中信造船廠繪圖施工、符合DP2標準的精品鑽探船。而該船所有船員都是由高科大自行培養。

為維護國安,台灣禁止外國籍船隻進行台灣海底地質鑽探,而台灣第1艘本土自主設計組裝的鑽探船「奧黛麗絲號」,今在高雄旗津正式下水。

此不但為台灣首艘國產化鑽探船,也是符合鑽探、海上測繪,精度可達「公分級」的DP2船隻,鑽探總深度可達2000公尺,光鑽探設備鑽台投資就達1億5千萬台幣,足可因應海床下深度達120公尺的離岸風場相關鑽探。

台灣第1艘本土自主設計組裝的風電鑽探船「奧黛麗絲號」,精度達0.1公尺)(記者黃佩君攝)

奧黛麗絲號由銓日儀、環島工程等公司合資共5億進行設計、改裝,風電開發商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並全由台灣中信造船廠繪圖施工,歷經15個月打造,也是台灣目前惟3的鑽探採樣船。

不過為維持「公分級」精度及DP2系統,該船也所費不貲,是相當高值的投資。環球測繪董事長黃新志說,台灣船的DP2設備比東南亞多數是「4點拋錨」式的船好太多。

但為了以動力維持在海上的精度,1天要燒油12噸、相當於30萬台幣的油,「加1次油就要抱1千萬去,還不見得有加滿」;而3套DP2設備的使用費每月就要120萬,加上使用全本土船員,「1天開出去就要百萬。」

而此船能夠出現,除了台灣離岸風電本土化政策外,也包括在2014年禁用中國籍鑽探船的影響。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表示,2014年的時候她「趕走了1艘中國的工作船,5年後可以迎接第1艘MIT的本土船」,對此特別有感觸。她也強調,離岸風電的重大投資可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台灣一定要藉此帶動海洋產業鏈的國家隊。

立委賴瑞隆也說,這是一個起步,過去高雄已奠定多新的產業開發基礎,包括海洋委員會設在高雄、國鑑國造、風力發電等未來也會繼續發展。

高科大副校長余克維也表示,奧黛麗絲號所有的船員都是該校自己培養的,台灣目前已能力造自己的船,高科大也有能力培養自己的科學研究跟海運人才。

CIP開發長許乃文也說,「奧黛麗絲號」號下水第1張單就是CIP委託環球測繪的訂單,訂單高達8千萬台幣。過去3個月以來CIP已數度派出國際環安衛鑽探專家到旗津,船隻及船員已經歷經數月國際級開發商的輔導,希望未來各開發商都可以積極下單,支持本土優秀的老闆跟學校學生。

銓日儀總經理奚慎明也說,這是全台灣第1艘100%資金、系統整合,本土中信造船廠繪圖施工,並通過法國驗船協會的DP2檢查,是一個非常精心的傑作。高雄海事公會理事長文展權也說,這艘船由於需要符合DP2標準,包括系統使用等1年維持費就要達到1.5億,希望台灣風場開發商能夠更多向本土船隻、公司下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