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打墨國 中國官媒酸:「美國優先」變搞自閉

2019/06/01 10:09

川普昨宣佈對墨關稅,中國官媒批評美國遲早會被孤立於全球貿易體系。(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日宣佈將對墨西哥全部進口商品加徵5%關稅,隔岸觀火的中國也不忘發表評論,官媒《新華社》一篇題為「美國優先將導致美國獨行」的評論,批評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欺凌他人,遲早會被孤立於全球貿易體系。

該文章指出,世界廣泛接受自由貿易精神,也建立了全球貿易體系,美國卻對許多主要貿易夥伴發動貿易戰,完全不計後果,也因此威脅全球經濟復甦。美國逐漸慣於濫用其大國地位,為自己的利益欺凌他人,「沒有人想要一個自大、專橫、反覆無常的夥伴。」

該文章稱,美國的華為禁令就如同80年代對日本半導體的戰爭,但現在有更多國家站在中國這邊,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稱華為不會被排除在競爭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相信多邊主義等等,甚至引用孟子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認為美國將陷入孤立。

最後文章以法國名著《小王子》中目中無人、自認高高在上的國王影射美國,在世界舞台上會沒有夥伴和追隨者。

除此文章外,中國近幾週對美國的態度漸趨強硬,批評美國沒有談判誠意,也端出許多反擊手段,如可能限制稀土出口、擬定「不可靠實體清單」,日前威脅的600億美元對美商品報復性關稅也在今天0時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