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中國零售商導入ESL趨緩 元太下修今年成長

2019/05/31 16:27

貿易戰衝擊 中國零售商導入ESL趨緩 元太下修今年成長(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書大廠元太(8069)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元太總經理李政昊表示,本來看好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s, ESL)今年會有爆發性成長,由於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中國零售上已經出現導入遞延情況,惟今年是美國ESL元年,看好美國、日本市場成長,今年ESL最壞情況還是會有2-3成。

元太第一季營收29.55億元,毛利率雖達42.4%,較去年同期成長10.9個百分點,但本業虧損,惟權利金收入4.49億元,另外1.2億元匯兌收益與投資收益6000多萬元業外挹注,稅後盈餘4.3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39元。

針對法人關心貿易戰對元太影響,李政昊說,整體來說,全球景氣趨緩,所有廠商都受影響,元太原本目標是今年可以大幅超越去年營運表現,現在也往下修正為個數位成長。

李政昊說,雖然新零售、智慧標籤是大勢所趨,且ESL有助於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但零售業對景氣感受最敏感,導入需要成本,還是會受到影響,以區域來看,日本相對強勁,中國本來要裝ESL的零售商已延後,美國今年算是ESL元年,目前已經有加拿大的Superstore超市,美國sam’s club、Walmarket導入,歐洲市場還在成長。

過去AFFS授權金一直是元太業外獲利主要來源,李政昊說,面對AMOLED競爭,AFFS權利金收入還是會受到影響,且大環境不佳,台灣、日本面板廠面臨財務問題,今年權利金收入預期會有個位數減少,預期未來2-3年都是差不多情況,但不致於會大幅下滑。

在電子書上,李政昊表示,目前仍是元太的Cash cow,未來1-2年預期銷售大致持平,但看好eNote未來規模可望追上電子書,成為支撐元太營運的第三支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