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打亂東南亞經濟 這國卻能鶴立雞群

2019/05/31 13:04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東南亞經濟一片低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東南亞經濟正出現分歧,受打擊較大的新加坡、泰國,經濟成長率創下多年來最低水準。然作為中國出口替代的越南卻此得利,得以維持近7%的經濟成長率。

根據《日經》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新加坡今年前3個月的GDP,較去年同期僅增長1.2%,為雷曼危機以來新低,製造業的低迷表現拖累了整體。仰賴貿易的泰國,對中國的出口也逐漸下降,今年前3個月的經濟成長率,較去年同期成長2.8%,為2014年來最小增幅。

亞洲開發銀行(ADB)針對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共5國,進行今年前3個月的GDP成長率統計,發現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平均值為4.2%,低於2018年前3個月的5.3%。

而越南卻是貿易戰中的得利者,許多企業為躲避美對中的懲罰性關稅,將訂單從中國移至越南,使越南第1季對美出口激增40.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析也指出,若美對中25%關稅生效,越南將成為對美國貿易最受益的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