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端午將近中國豬、蛋飆漲 打擊中國民心

2019/05/30 19:44

中國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大漲51.71%,端午節將近,讓準備包粽子的中國婆婆媽媽盒包大失血。(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近,市場對豬肉、雞蛋的需求增加,但中國因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大漲51.71%,不少餐廳也者已開始囤肉,同時雞蛋價格也年漲26.40%;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創下半年新高,4月上漲2.5%,連續第二個月CPI漲幅超過2%。

中國新華社報導,北京新發地市場發布的即時數據顯示,5月17日新發地市場已屠宰去毛的「白條豬」批發平均價格為每斤(中國1斤為500克)9.33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元),較去年同期大漲51.71%。

一名餐館的王老闆表示:「做餐飲的同行有的說豬肉價格接下來會越漲越高,有一些人已經囤了不少豬肉了」;且端午節逼近,中國民眾對豬肉的需求增加,預計接下來豬肉價格可能會再上漲。中國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先前表示,受非洲豬瘟疫情、「豬週期」等因素疊加影響,後續生豬和豬肉價格可能會有一定幅度上漲。

中國雞蛋價錢也同樣高漲,在三源里菜市場賣雞蛋的袁女士表示,一週前普通雞蛋5元一斤,但現在已經漲到了5.5元一斤,漲幅達10%。新華社指出,新發地市場雞蛋批發價為每斤4.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0元),較上個月漲11.94%,更較去年同期上漲26.40%。

雞蛋供應商劉先生表示,雞蛋價格高漲,但到養雞場收購雞蛋時,卻看不到雞蛋短缺的現象。業內人士指出,近期蛋價連續上漲,是受雞蛋期貨上漲拉動,大盤價格上漲拉動蛋價上漲,與雞蛋的供需沒有直接關聯。

本週一、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山東考察,得知蘋果價格從去年每公斤4、5元人民幣飆到12元,不禁驚呼「漲了這麼高」。

新華社週四報導,北京三源里菜市場水果攤攤主王大姐表示:「今年蘋果價格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上個月開始就一直在漲。現在山東紅富士9.5元一斤,好一點的蘋果都達到13.5元一斤了。晶梨也漲到了10元一斤,貴的梨將近13元一斤。」

雖然中國官方否認物價上漲與貿易戰相關,且強調只是短暫的價格上揚,但物價日益攀升正在打擊中國民心,再加上端午節將近,民眾採購需求大增,後續中國政府如何安撫民眾情緒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