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製Good Day臉書AR濾鏡 創3億次曝光量!

2019/05/30 19:54

啟雲科技創作的Good Day特效,創下3億下載量。(翻攝臉書官網)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打開臉書的相機功能,點選右下角出現的笑臉(濾鏡),可以找到各式各樣好玩有趣的AR(擴增實境)濾鏡,但在臉書上創作濾鏡,也能創下3億次曝光使用?沒錯,台灣啟雲科技(Speed 3D)創意行銷總監鄭以屏(Yuki)說,就算是不懂寫程式的創作者,透過臉書的Spark AR Studio ,也能很快的創作出很有趣的濾鏡,在用戶多達24億的臉書社群,只要有創意,就能得到全球網友青睞,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Facebook在台灣的開發者已經近3500人,今日邀請部份開發者,分享自身的開發經驗,其中Yuki表示說,以自己參與製作的300多款濾鏡經驗,身為AR(擴增實境)創作者,看到每個人都能看到自己的作品,那是一個很吸引人的事情,而合作過的品牌,不少是國際大品牌,透過AR濾鏡,讓網友變成主角,更可加速品牌擴散與推廣效果。

但讓Yuki印象最深的,是與國際品牌商合作經驗,他們在徵求提案時,為表示尊重專業與創意,不但付費、也會參與討論,而台灣廠商,通常只要求提案,既不付費甚至不會互動討論。

台灣的環境,就是求快求好,2~3週就要完成,Yuki說,但在臉書F8開發者大會上與其他國際AR開發團隊交流後,才知道國際團隊製作AR特效要花上三個月時間;也有電玩開發廠商找上門討論,後來才知道,歐美團隊開發時間是台灣的5倍,要求價格是台灣的3倍,可見台灣的創意開發,真的是實惠又有效率。

Yuki表示,有很多開發者對寫程式並不熟悉,但透過Spark AR Studio平台上的Patch Editor,可以透過已經架構好的模板,透過滑鼠拖拉,就能完成AR濾鏡特效。

將研發AR技術與經驗延伸結合到實體機台, 啟雲科技在COMPUTEX InnoVEX展區中,展出Picbot AR變身拍貼機。(啟雲科技提供)

Facebook邀請台灣開發者,分享自身的開發經驗,左起Facebook Developer Circle台灣社群領袖唐宏瑞、GoSky構思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聿瑋、Speed 3D啟雲科技創意行銷總監鄭以屏,她同時也是Facebook Spark AR Studio創作者。(記者陳炳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