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 專家:至少落後西方國家10年

2019/05/30 17:15

前英特爾(中國)董事總經理黃節坦承,由於產業基礎薄弱,中國半導體產業要花10年以上時間才能趕上西方國家,美中貿易戰只是為中國半導體產業增加更大的壓力。圖為中芯國際(SMIC)的上海總部。(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為遭美國祭出禁售令後,中國加快半導體自給自足的計畫,但前英特爾(中國)董事總經理、北京蘭璞資本創始合夥人黃節坦承,由於產業基礎薄弱,中國半導體產業要花10年以上時間才能趕上西方國家,美中貿易戰只是為中國半導體產業增加更大的壓力。

黃節日前在智庫「香港團結基金」舉辦的活動中表示:「這是一個極端挑戰和殘忍的產業,高度依賴長期產業累積。中國若想發展半導體產業,就要準備好10年以上賠錢的馬拉松。」

黃節指出,半導體是資本密集產業,英特爾每年花200億美元投入研發,而中國支持半導體產業的「大基金」幾年的投資金額也只有1000多億人民幣,中國還受制於「瓦格納協議」,只能從國外買到落後1、2代的設備。

黃節表示,美中貿易戰爆發後,高階製造可能出走中國,可能進一步增加中國試圖趕上西方的壓力,「在美國調高中國產品關稅後,若高階供應鏈從中國撤離,就會令人擔憂。」

黃節說,儘管中國廠商在晶片設計上與全球同業並駕齊驅,但在晶圓代工方面落後10年,在半導體製造設備上落後的幅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