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轉打悲情牌?傳中國當局要求官媒「謹慎評論」

2019/05/30 16:36

《南華日報》援引消息指出,中國正要求政府官員及國家媒體,避免對美國做出過度且不必要的批評,因為在美國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越打越烈,日前中國官媒也不斷發表文章指責美國。然有消息指出,中國正要求政府官員及國家媒體,避免對美國做出過度且不必要的批評,並表示在貿易戰的另一面,或許也有不同聲音,期許能減緩貿易戰的緊張局勢。

根據《南華日報》報導,1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媒體高官表示,他們被告知不要在稿子中使用概括「美國方面」的措詞,因為在美國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在美國仍有反對貿易戰的人,或許他們也不贊成美國對待中國的方式。

另1位中國國有企業的高官也表示,儘管官媒不斷發表宣揚民族主義的評論,北京對美中貿易不斷升級的局勢,仍保持「保守」的態度。

報導指出,自川普對中國施以關稅制裁,又將華為等中企列入黑名單,中國像是被逼至角落,不得不放慢腳步。儘管對川普政府的政策、手段感到不滿,中國政府與官媒將避免直接抨擊川普,希望能減緩貿易的緊張局勢。

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雖又發表文章抱怨,但文末最終強調,奉勸美國那些「政客」聽聽美國社會各界的呼聲,聽聽世界各國的批評警告。顯示「政客」與「美國社會」已被區隔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