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不必押華為 經長:台與歐盟5G合作10月啟動合作

2019/05/30 12:17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各國對華為包圍圈逐漸形成,台廠之前受華為影響頗深,5G應用如何「站隊」外界關注。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對5G前瞻技術擁有者需多元佈局、不能孤注一擲。他也強調,今年是5G的商用元年,而台灣與歐盟的5G合作計畫就要在今年進入新期程,預計10月就會開始在智慧工廠及無人及等項目進行試驗場域等合作。

華為包圍網越演越烈,而在華為陷入風暴後,包括愛立信、諾基亞也搶佔其5G地盤。不過部分台廠在5G方面受華為影響頗深,後續需如何「站隊」引發外界關注,沈榮津今天出席「台北5G國際高峰會」時就指出,「5G前瞻技術擁有者需多元佈局、不能孤注一擲」。

沈榮津也透露,今年就是全球5G的商業應用元年,而台灣與歐盟的5G合作計畫也在今年進入新的期程。他強調,台灣的5G能量及成果受到國際肯定,台灣與歐盟5G合作預計10月就會開始在智慧工廠以及無人機等項目,進行試驗場育以及應用合作,擴大在5G以及B5G上面的合作規模。

此外,台灣也積極在5G方面連結國際組織與機構,包括已經爭取到全球重點通訊會議IEEE GLOBECOM在2020年12月來台舉辦,也會整合5G計畫成果,讓國內業者能拓展製造能量以及創新服務等應用,吸引國際大廠與台廠合作共同拓展5G商機。

沈榮津也說,目前經濟部已經推動2個5G國家隊,分別是中華電信的領航隊以及遠傳的5G先鋒隊,將針對娛樂場館以及智慧車輛領域發展,另外也與三軍總醫院等大型醫院合作拓展5G混合實境(MR)的遠距即時諮詢等智慧醫療應用。

而本次論壇也邀請到英特爾、美超微、遠傳電信、是德科技、廣達電腦、唯亞威(Viavi Solutions)、羅德史瓦茲、聯發科等廠商針對最新研發成果進行展示,內容包含5G結合AI與智能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技術運用於工業生產線的檢測模擬、5G NR測試平台以及產線通訊測試儀器等相關解決方案。

經濟部也在會中展出5G計畫中工研院與資策會團隊自主開發結合8K VR360直播、以及VR社群應用之5G專網系統,可透過5G即時直播VR360視訊,增加現場與會者臨場感體驗,加上8K畫質,更可使影片細節更真實清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