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昨日薩德、今日華為!韓國又陷「裡外不是人」困境

2019/05/29 16:11

美國封殺華為一事,又引起韓國政商界不安。圖為現代汽車北京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6年時韓國部署薩德飛彈,引起中國反韓情緒,據通訊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該事件導致三星手機2017年的中國市佔年減一半、現代汽車銷量大減3分之1,樂天集團也在中國重重摔跤。《路透》指出,近期美國封殺華為一事,又引起韓國政商界不安,擔心又得在經濟產業和國防外交之間做抉擇。

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佔韓國2018年出口的26.8%,而美國佔12%;據韓國政府和華為的數據,光是華為去年就購買了價值107億美元(約新台幣3382.65億元)的韓貨,約佔韓對中電子零件出口的17%。此外,多家韓國巨頭也與中國或華為有密切關係,如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首要客戶是華為、LG U+是唯一一家使用華為設備的韓國電信商。

前韓國駐上海總領事、現為延世大學中國研究的教授韓素熙(音譯)表示,韓國再度面臨艱難的選邊站,政府需要為最糟糕的情況做好準備。「美國已呼籲盟友拒用華為,要是美國進一步要求韓國禁止出口半導體到中國,該怎麼辦?」她指的是韓國近來疲軟的出口將再受重創,但如果違背美國,可能又會失去重要戰略夥伴,因美國曾威脅減少與使用華為5G技術國家共享情報。

但企業高管和政界人士認為,他們與中國的業務沒有太多其他選擇。在美國宣佈封殺華為後不到1週,就有超過百名韓國政、商界人士參訪華為深圳新總部,三星副董事長尹富根也在其中。此次參訪由韓政府支持,旨在強化中韓技術聯繫。

1家韓國大型顯示器製造商的不具名官員表示,政府無力對抗中國,放韓國企業獨自為生存奮鬥;另1名華為供應商的執行長稱,薩德飛彈事件已是前車之鑑,希望這一次韓國政府能提供明確願景保護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