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彩虹眷村遭中國餐飲仿冒慣犯盯上 律師:提告才有用

2019/05/29 13:15

取自中國彩虹眷村業者官網,簡介打著來自台灣名號。(記者林菁樺翻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知名景點「彩虹眷村」驚爆被中國餐飲業者仿冒!彩虹爺爺黃永阜一手塗鴉出美麗牆面,吸引來自各國觀光客造訪,也被「中國仿冒著名飲食品牌的惡劣業者」盯上,以彩虹眷村名義招商加盟,根據彩虹爺爺授權的彩虹文創有限公司統計,日本一蘭拉麵、日本Flipper's奇蹟的舒芙蕾鬆餅、台灣燒丼株式會社都是受害者。

彩虹眷村名義遭中國不肖業者利用,彩虹村-彩虹爺爺臉書聲明指出,彩虹文創有限公司從未授權品牌經營權給任何業者。

恒達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佳瑩表示,各國商標法都有規範,不能惡意搶註,若真被搶註,可透過法律程序註銷其商標。不過,林佳瑩提醒,無論商標或著作權案涉及跨國案件,都要到當地法院提告或檢舉,惡意搶註者才會有所警覺。

林佳瑩也以日本一蘭拉麵為例,日方2017年首度控告中國山寨業者蘭池,直到今年3月蘭池總算將如出一轍的商標小幅度修改,林佳瑩說,只發聲明、警告效用不大,「法律程序一走下去,通常就有用。」

林佳瑩還提到,中國狼性十足,台灣、中國兩地文化背景不同,對智財權的保護概念也有差異。她指出,台灣過去也有人在逢甲夜市未經授權開打出一蘭拉麵名號,但挨轟丟臉後火速關門,但中國則不痛不癢。

她也補充,日本年號令和的案例,根據日本商標法規定,年號不可作為商標註冊,但令和年號一確定後,在中國飛來上千件申請案,台灣目前則有7件與令和有關的申請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