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政府另一鷹派大將浮出水面 支持美中兩大經濟體保持距離

2019/05/28 22:02

美國政府日前決定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還有多家中國科技廠商預料將面臨類似命運。做這項決定的雖然是川普總統,但監督這項禁令的卻是川普政府裡鮮少露臉和受訪的另1個鷹派大將妮卡塔(Nazak Nikakhtar)。(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日前決定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美國企業未經許可,不得向該公司出售軟體和零組件,還有多家中國科技廠商預料將面臨類似命運。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做這項決定的雖然是川普總統,但監督這項禁令的卻是川普政府裡鮮少露臉和受訪的另1個鷹派大將妮卡塔(Nazak Nikakhtar)。

 現年45歲的妮卡塔出身於伊朗,1979年6歲時與父母移民美國,曾擔任貿易律師和經濟學者,目前擔任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代理局長。熟悉妮卡塔觀點的人士指出,她從不避諱地警告美國企業,與中國展開緊密經濟關係的危險,且更支持美中兩大經濟體保持距離,而非拉近關係。

 這名人士指出:「毫無疑問,妮卡塔是個鷹派,她相信太多供應鍊已移往中國,無論企業此舉是否為了追逐自我利益,卻已將公司短期的利益置於國家安全之上。」

 妮卡塔的觀點與川普經濟團隊中的頭號鷹派戰將納瓦洛(Peter Navarro)相似,但她的律師背景使她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看法更為一致。萊席爾以對細節嚴謹和專注聞名,且對全球化高度質疑。

 妮卡塔在川普政府中快速爬升到重要位置,讓不少產業遊說人士和出口管置專家擔憂,他們希望尋求彈性和務實的作法,避免美國企業在貿易戰中受傷。

 美國科技廠商不僅擔心嚴格的出口管制會使他們損失中國市場的數十億美元營收,更擔心這類管置可能傷害美國長期的創新,因為他們將無使用中國的研發成果。

 但美國商務部1名官員表示,妮卡塔擔憂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損害行為,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她也一再對美國產業界解釋,美國的技術領先與國家安全是同義的,「就在上週,妮卡塔還主動與美國商界討論與華為有關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