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護核四講幹話 經部批:高階核廢竟要放貢寮山洞?

2019/05/28 18:16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再度表示應重啟核四,並稱2萬桶高階核廢可放貢寮山洞,外界駭然。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批評,馬任內8年「不論高階低階,一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都沒找到」,卻卸任後講風涼話,也點出馬英九竟連高階、低階核廢都分不清。(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再度表示應重啟核四,並稱2萬桶高階核廢可放貢寮山洞,外界駭然。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批評,馬任內8年「不論高階低階,一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都沒找到」,卻卸任後講風涼話,也點出馬英九竟連高階、低階核廢都分不清,「高階核廢料可以隨便在貢寮找個山洞放嗎?」難怪會誤以為核廢問題隨便都可解決。

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出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舉辦的「重啟核四公車上路記者會」,馬英九表示核安全問題就不存在,核廢問題早有解決方式,並語出驚人提到「在核四廠的貢寮山洞中可以存放2萬桶高階核廢料、可以使用40年」。

對此經濟部則犀利反批。曾文生強調,馬英九也曾執政8年,應該深知核廢料議題的嚴肅程度,但其任內8年「不論高階低階,一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都沒找到」,卻卸任後講風涼話。

而高階核廢料半衰期長達一萬年,必須尋找穩定地層儲存,曾文生也反問「可以隨便在貢寮找個山洞放嗎?」連高、低階核廢都弄不清,難怪馬會誤以為核廢問題隨便都可解決。

經濟部也說明,現有的「低放最終處置設施場址條例」在2006年就公布施行,但馬執政8年毫無進度,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公投遭地方反對拒辦,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完全延宕。可見台灣地狹人稠,核廢料無處可去,地方政府及民眾不願意接受,是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問題。

經濟部也反問,在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難尋的情形下,就要針對現存的核廢料,投入高度監管成本,到底要管理多少年? 一共要花多少錢?都還是未知數。

而對馬英九「貢寮山洞放高階核廢料」論,經濟部也說明,核四廠在貢寮的確設置「低階」核廢料的倉庫,可存放低放射性核廢料,但核四未運轉、沒有廢料,因此沒有使用。馬英九的說法,恐怕是連高階核廢跟低階核廢的差別都分不清楚。

經濟部也再次澄清,部分人士不斷造謠聲稱政府不尊重公投結果,事實上,政府已依照能源議題的公投結果,公告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完全依照公投要求進行相應法制作業,在批評之前,建議馬前總統再讀一次公投主文。

至於所謂再生能源會提高45%電價的說法,也是危言聳聽,經濟部已經針對能源轉型估算電價,不僅不會漲45%,政府也有電價穩定機制,住宅用電330度以下(大約是7成的民生用戶)都不會受影響。

事實上,因近年電價低、用電降,去年家庭用電支出為近5年新低,每戶每月電費較馬執政時期少了約百餘元。根據台電統計,2014、2015年每戶家庭每月電費支出超過800元,分別為850、827元。而去年家戶平均每月電費支出降到73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