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英總統政見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下週預告

2019/05/28 17:19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總統蔡英文競選勞動政見之一,勞動部規劃將在下週提出草案條文內容。(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總統蔡英文競選勞動政見之一,勞動部規劃將在下週提出草案條文內容,進行預告程序,內容包括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皆需強制納保職災保險,時薪勞工職災投保下限將調高為23100元、勞工投保薪資最高可拉為72800元;倘若雇主未申報職災保險期間勞工發生職災,將可處雇主10萬到300萬元罰鍰。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草案內容包括六個章節,將設23個子法配合;近三年各行各業別職災保險平均費率為0.21%,草案內容將最高投保薪資拉為72800元後將可涵蓋92.7%勞工薪資水準,倘若立法通過上路,施行初期各行各業負擔的不同職災費率將按現行費率計收,推估將和現行落差不大,除非勞工投保薪資有所調整,3年後再進行滾動式調整。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以「擴大納保對象」為目標,由於現行4人以下事業單位非勞保強制納保對象,職災保險卻又和勞保綁在一起,導致部分勞工僅能選擇加入職業工會,或者被動排除在加保對象外。受僱於自然人的打零工或其他工作不穩定的工作者,也因為自然人雇主缺乏加保管道而成為職災保險孤兒。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將讓受僱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強制納保職災保險,不論僱員為多少人;根據勞動部估算,目前登記有案4人以下事業單位受僱勞工約有30多萬人,該批勞工將在職災保險立法上路後成為強制納保對象。職災保險立法內容另也將提供臨時或短期受僱於自然人雇主的勞工簡便加保措施,使其可以簡便地替勞工加保職災保險。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內容除了擴大強制納保對象外,亦將同步提高投保薪資,部分工時勞工將從現行投保薪資下限11100元拉高為23100元,依今年截至3月勞保投保統計人數,影響勞工人數約為53.9萬人;勞保最高等級勞工投保上限將由現行45800元拉高到72800元(勞退提繳級距第八組第四十四級)。

事業單位或自然人雇主需100%負擔職災保險費用;加保於職業工會的職災保險費用則由勞工自負六成、政府補助四成。根據勞動部試算,若用平均職災費率0.21%計算,部分工時投保下限拉為23100元,其雇主負擔將由每人每月23元增加到49元,漲幅為113%;若投保薪資以最高等級勞工拉到72800元計算,雇主負擔每人每月保費將由現行投保薪資45800元的保費96元增加到153元,漲幅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