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失業、退休人口何處去?調查指流入這行業...

2019/05/28 16:38

南韓的農業就業人口去年出現明顯增長,據韓媒去年下半的「各地區就業調查」,從事典型務農(種植穀物、蔬果)的人口在去年增加了5.9727萬人,為調查中增加人數最多的職業類別,甚至佔去年就業總人口數的93.7%。圖為南韓濟州島的蘿蔔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的農業就業人口去年出現明顯增長,據韓媒去年下半的「各地區就業調查」,從事典型務農(種植穀物、蔬果)的人口在去年增加了5.9727萬人,為調查中增加人數最多的職業類別,甚至佔去年新增就業總人口數的93.7%,而原因可能為失業和退休人口非自發性的回歸農業。

韓媒《中央日報》27日公布去年下半的「各地區就業調查」數據,該調查由《中央日報》去年委託自由韓國黨議員秋慶鎬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153個職業類別中,去年從事農作物栽培的人口增加5.9727萬人,為所有行業中最多,約佔去年達6.3782萬人的新就業人口總數的93.7%。會計和財務則排名第2,增加3.8321萬人、政府支持的護理與衛生服務業就業人口也明顯增加,如看護類的寵物看護、衛生與個人生活服務增加1.3178萬人。快遞業也增加1.1467萬人。

報導指出,南韓農業就業人口約在2016年前維持減少趨勢,但在去年起大幅增加,以此次調查而言,可能的原因在於失業和退休人口非自發性回歸農業,且約有54.3%的新增農業人口為「無薪水家庭務農人口」,每週工時超過18小時,但沒有薪水,僅是幫親戚或家人工作。

議員秋慶鎬對此稱,調查顯示,因就業狀況不佳而回到農村的人口大幅增加,但因薪資不固定而不算優質就業崗位,對照製造業界業崗位減少現象,可見企業藉投資增加就業崗位的循環並不順利。

就業人口減少的行業,則有建設、土木工程、採礦業等相關行業,原因為房地產市場低迷和社會間接資本(COS)預算減少。另因汽車、造船業進行結構調整,也減少了運輸車與機械設備操作人員的勞工數量。

而如商店銷售員、汽車駕駛員、餐飲業者、家政和保母等從業人口,則因最低薪資調漲而大幅減少,其中商店銷售員減少6.2628萬人、汽車駕駛員減少4.0038萬人。東國大學經濟係教授金樂年(音譯)指出,韓當局並未料到,增加最低薪資反而造成弱勢群體就業崗位流失,削減了收入最低20%人口的收入。

且因少子化和非婚人口增加,包括學校老師、幼稚園老師、婚禮和喪葬業者的從業人員數量,也出現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