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離岸風電亞洲領先 卻遭中施壓國際組織矮化稱謂

2019/05/28 12:20

WINDA網站上我稱號遭矮化(翻攝自WINDA網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亞洲領先,但卻連此新興產業均遭中國施壓,在國際上矮化台灣稱謂。業界指出,總部設於丹麥的全球風能組織(GWO)是全球風力發電工程訓練認證的重要單位,但登錄網站上卻把台灣國籍選項矮化為「中國的一省」。記者也掌握,台灣官方向GWO抗議後,才了解到中國多次向GWO中國委員會施壓,要求以此矮化名稱稱呼我方。

台離岸風電亞洲領先,除了首個具商業規模的風場「海洋風場」(Formosa I)日前開工、將於年底完工外,亞洲首個離岸風機組裝廠也將落腳台中港,經濟部長沈榮津更表示台灣取得「亞洲第一棒」。

但此新興領域,竟也難逃中國打壓命運。風電從業人員指出,總部設於丹麥的全球風能組織(GWO),是全球風力發電工程訓練認證的重要單位。

而通過訓練後,均需在其經營的WINDA資料庫上登錄,培訓紀錄才能算數,雇主也會在此資料庫上查看。但WINDA網站上卻把台灣國籍選項,矮化為「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而根據業界進一步透露及掌握文書資料,台灣官方針對此事已循外交管道向GWO抗議,得到回覆是因GWO在中國設有分區委員會,而中國官方去年已就稱謂一事向該委員會多次施壓,要求使用此矮化名稱,使該單位受到相當大壓力。

而記者致信向GWO求證,GWO的CEO Jakob Lau Holst表示培訓記錄數據庫WINDA採用的是「公認的ISO標準3166」,此並沒有受到任何政府及相關組織的壓力。

他也強調,GWO完全致力於支持台灣風能產業,「並尊重個人或政府在有爭議的命名慣例上的敏感性」。

而GWO的會員包括多家主要離岸風電大廠。記者詢問有其會員公司透露GWO乃是受中國壓力所致,GWO對此也強調僅能針對其會員明文紀錄在案的表示進行回應,並未進一步說明。此外,GWO也回應在中國並無分支機構,所有運作均基於丹麥哥本哈根總部。

而「ISO標準3166」則是台灣在國際系統上常被矮化的重要原因。ISO是設在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標準組織,其制訂的「3166代碼」就是國家及所屬機構代碼。而台灣的代碼是「TW」、「TWN」或「158」,說明註明「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

而此代碼為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制訂,多年來外交系統持續要求更正代碼,但皆未獲正面回應。台灣政府過去曾一狀告到瑞士聯邦法院,控告ISO侵犯台灣名稱權,但瑞士聯邦法院卻表示此涉及外交承認的政治考量,瑞士並無管轄權,因此做出不受理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