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稅、科技戰雙管齊下 經濟學家:美國想逼中共做這件事

2019/05/28 00:32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美方不斷加碼,從貿易戰加碼到科技戰,衝擊也將繼續擴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美方不斷加碼,從貿易戰加碼到科技戰,中國的衝擊也將繼續擴大。對此,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雙管齊下對中國實施關稅戰與科技戰,是希望達到「經濟切割」或「經濟脱鉤」的效果;而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

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圖擷取自吳嘉隆臉書)

「美國的目的是將中國納入遊戲規則之中,要中國遵守遊戲規則。」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深夜在臉書表示,中國當然不會答應遵守遊戲規則,而是要自立一套遊戲規則,來跟美國對著幹。這就是本世紀將來的發展方向:爭奪「新型大國關係」的主導地位。

吳嘉隆說,美國現在在做的事情不是要去談成一個貿易協議,而是以貿易協議破裂為理由,對中國打科技戰。關稅戰與科技戰要雙管齊下,才是美國要做的;效果就是要做到「經濟切割」或「經濟脱鉤」。

吳嘉隆指出,經濟切割表現成「禁運」,目的是不讓中國企業的產品賣出來,也不讓中國企業來買美國的技術與零組件。前白宮首席策士兼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也都說白了:「用行政命令封殺華為比貿易談判重要十倍。」

「等經濟切割到相當程度了,美國再把中共當作蘇聯那樣來打,新冷戰還會再升級。後面肯定還有戲。」吳嘉隆分析,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因為美國以使命感自居,要建立新的世界秩序,把崛起的中國轉變成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文明國家。

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圖擷取自吳嘉隆臉書)(圖翻攝自吳嘉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