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急於加分 劉遵義:美國大選前美中難達全面協議

2019/05/27 11:46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劉遵義指出,川普看來無意將達成協議,作為爭取連任的加分工具,預計明年11月美國大選前,難以達成協議。(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重燃貿易戰火、互加關稅,美方更拿華為等中企開刀,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劉遵義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看來已無意將達成協議,作為爭取連任的加分工具,預計在明年11月美國大選前,美中都難以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

美中貿易戰打了近1年,雙方態度反覆,劉遵義先前原本預期美中有望在3月達成「還可以接受」的協議,但如今他坦言,目前形勢有些改變,川普看到美國首季經濟表現良好、失業率創半世紀新低、通膨溫和,加上聯準會(Fed)升息預期減弱等因素,讓他相信有很大機會連任,不用急於和中國達成協議來為自己加分;反而在美國朝野反中情緒高漲下簽署協議,可能被攻擊對中軟弱。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先前指出,美中談判的3大分歧包括,是否撤銷全部關稅、中國採購美貨數目,以及協議文本平衡性等;劉遵義指出,美方誠意受到質疑,因為美方開出明知中國難以接受的條件。但即使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川普還是可以說,「這是個不好的協議,所以我退出」,這種想法在美國有市場。

劉遵義表示,預估美中元首下月在日本大阪G20峰會簽署協議的機會不大,但可能達成一些共識,例如暫停加碼徵稅、繼續展開談判等,以緩和氣氛;美中現階段將持續膠著,但不會全面破裂,「川普對中國沒有好感或不好感之分,完全是看利益,對他連任有幫助的就做,沒幫助就不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