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爆買日本房屋風 「千年古都」京都也淪陷

2019/05/26 16:41

「千年古都」京都。圖為京都伏見稻荷神社。(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有越來越多外資到日本投資房地產,不過這股購屋風潮也吹至有「千年古都」之稱的京都( Kyoto)。有媒體指出,京都近來越來越受到日本國內、外投資人喜愛,紛紛到京都購買市中心地段房屋,作為別墅用途。不過此也引發當地居民擔憂,害怕這些被外地或外國人購下的房屋,會變成無人居住的「幽靈房屋」,因此有人提議對這些別墅和空置房屋徵收新稅項。

綜合外媒報導,一間京東地產公司表示,早在8年前開始,該公司就開始接獲不少縣外客人想在京都購屋的詢問。並稱,京東房屋售價約在7000萬日圓以上,其中主要購買族群又以中高齡人士居多。

而另外一間專營海外顧客為主的地產公司表示,大約5年前,就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至京都購買房屋。對亞洲人來說,京都房價相對於上海與香港便宜,且亞洲人對於能在京都買下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特別有興趣,因此吸引很多華人與中國企業,像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及聯想(Lenovo)來京都購買房產。這間地產公司社長也預測,隨著東京奧運、大阪世博來臨,外界對京都別墅的需求將會繼續增加。

不過,對於外地日本人或外國人購下京都的房屋,當地居民並不怎樂見。因為這些被外地或外國人購下的房屋,除非買主入住,否則多會變成無人居住的「幽靈房屋」,將產生管理上的障礙與問題。因此有人提議京都市政府,對這些別墅和空置房屋徵收新稅項。不過,京都市以「調查課稅對象的成本過高」為由,暫時不會實施徵收稅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