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媒:美發動對華貿易戰的「5」大世界性危害

2019/05/26 13:06

中國官媒報導指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除了對中國帶來衝擊外,也給世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威脅全球利益與人類福祉。(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指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對中國帶來衝擊,且其影響規模正在擴大,並超出貿易爭端範疇,將對世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威脅全球利益與人類福祉。並稱,美國對中國的思維與霸凌行為,已對世界造成5大危害,分別為「重挫世界經濟增長」、「嚴重破壞國際經濟秩序」、「製造全球經濟新失衡」、「破壞性政府變量」、「恣意侵犯別國經濟主權」等。

《新華社》指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已造成5大世界性危害。第1世界性危害為「重挫世界經濟增長」。《新華社》表示,貿易成長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但因第1大經濟體的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和科技封鎖,讓本已艱難復甦的世界經濟,又再次面臨重陷衰退的危機。並稱,美國對產業鏈上的所有企業加稅,迫使企業減少投資,導致經濟成長動力被削弱。而世界經濟環境惡化,恐讓一些國家為刺激該國經濟,不得不放寬貨幣政策,造成全球債務累積助長,阻礙世界經濟長期發展。

美國造成的第2世界性危害為「嚴重破壞國際經濟秩序」,《新華社》稱,美國無視多邊貿易體制,動用國家公權力,對中國大規模的加徵關稅,又挾「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對華為等中企實施科技禁運,認為美國的行徑是在踐踏市場經濟原則和商業文明秩序,讓國際經濟秩序面臨空前險境。

再來,美國造成的第3世界性危害為「製造造全球經濟新失衡」。《新華社》認為,全球經濟結構性失衡的主因之一為全球產業分工還不夠合理所致。其解釋,發展中的經濟體,因從事價值鏈下游的製造加工,其進入壁壘較低,因此常造成過度競爭和產能過剩等問題;反觀那些位在價值鏈高端的發達經濟體,則利用其技術壟斷優勢和全球定價權,獲取龐大利益,並阻礙發展中經濟體轉型升級的進程。《新華社》以美國對中國行徑為例,直指美國正在造成新的扭曲並產生新的世界經濟結構性失衡。

《新華社》稱美國對世界第4個危害為「破壞性政府變量」。其指出,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美國暴露出其反覆無常、唯利是圖的特徵,並嚴重擾亂全球市場。並稱美國正成為國際高度警惕的「黑天鵝」與嚴加防範的「灰犀牛」。

最後,《新華社》指出,美國頻用「長臂管轄權」,要求其他國家的實體或個人必須服從其國內法,若不從者,就將其列入「實體清單」做為懲罰。並引用統計數據指出,截至去年(2018年)8月,全球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的主體已達1013家,因此認為美國第5個世界性危害為「恣意侵犯別國經濟主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