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詭譎多變 法人:台股最怕的是這個…

2019/05/26 11:11

美中貿易戰因「華為禁令」重創全球股市,外資持續大賣台股,電子三王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不支倒地,台股再度失守年線。(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因「華為禁令」重創全球股市,外資持續大賣台股,電子三王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不支倒地,台股再度失守年線,法人指出,華為未來發展受限,影響相關供應鏈,但最需注意的是,中國近來態度強硬,一旦中國也出手反制蘋果,對於台股衝擊將難以想像。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貿易戰升溫恐影響下半年原本市場樂觀的預期,內外資態度轉為偏空,操作謹慎,資金轉往低波動避險,中小型股、科技股在貿易戰延燒後開始修正,大量資金近2週明顯轉至不受貿易戰影響,且營運獲利持續成長的傳產股,此一趨勢在美中未進入談判前應不易改變,傳產權值如食品、水泥、塑化、電信、高殖利率相關個股撐盤,盤勢方向將視貿易戰結果而定。

楊遠瀚指出,針對中美貿易戰短期觀察有3大要點,一、6月底川習有機會會面,但就近期雙方針鋒相對的政策與言論來看,不應過度期待;二、華為禁制令與稀土議題,美中持續角力;三、美國、伊朗造成的波斯灣紛爭及北韓飛彈仍是政經黑天鵝,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冷戰,後續事件如何演變,是台股首要關注焦點。

產業方面,楊遠瀚分析,受美方禁止企業購買設備及列入出口黑名單,華為受影響甚大,不少零組件難以取得,發展勢必受限,尤其在5G、手機方面,但美股半導體也將受創,至於Nokia、Ericsson則有望搶得市佔,相關歐美比重高的台廠也許短空長多,手機方面若出貨不順,蘋果、三星或其他中國品牌應間接有機會受惠,但需提防中國反制蘋果。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尚未有最後結果,市場本就容易被相關訊息所牽動,但若從市場總需求及趨勢來看、貿易摩擦實為部份台灣科技產業帶來包括生產基地移轉與轉單效應,以及台灣科技廠商應變速度快、高性價比集中立性等優勢。

廖哲宏分析,美國從2018年開始逐步減少中國安控產品的採購,進而帶動台灣安控業者的訂單增加。實際上,中國廠商過去半年來、加速對於非美系零件與設備的認證,台灣IC業者、零組件業者甚至是設備廠,反而進一步侵蝕原本屬於美系業者的市場機會。

廖哲宏表示,全球科技產業分工的長期趨勢,並不會因過去一年美中紛擾而改變,再說,台灣多數科技公司服務全球品牌,品牌消長未必會對台灣科技公司營收獲利造成重大影響,而更重要的是,產品趨勢並不會因為貿易戰而被扭轉,換言之,市場需求仍在。

廖哲宏也點出,從2018年9月、美國對於2000億課與10%關稅開始,其中的伺服器與網通設備相關生產商便開始調整生產基地,目前多數台灣相關公司已陸續調整完畢,目前2000億的關稅提升,反有機會增加台灣業者訂單機會。而部分台灣科技公司在台灣跟東南亞布局產能,亦成為這波貿易戰下轉單的受惠者。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今年成長幅度雖然放緩,但有殖利率保護題材,譬如水泥類股,依目前相關訊息推估,這類族群獲利高檔有望延續至2020年、高股利的趨勢可以延續至2021年。

蕭惠中建議,考量第2季盤勢呈現震盪整理格局,布局上除留意籌碼調整步調外,也可留意有現金殖利率保護、下檔空間有限以及評價面相對較低的類股或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