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抓緊豬瘟機會進入中國市場 傳在美肉商在哈薩克設廠

2019/05/23 18:36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最大肉類加工商泰森(Tyson Foods),正就在哈薩克建立牛肉加工廠和該國政府進行談判,外媒認為,泰森打算以此加工廠躲避中國對美牛的關稅,進入中國市場。圖為中國北京的牛肉攤。(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造成生豬肉短缺,中國對此已擴大進口澳洲牛肉做為替代,而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最大肉類加工商泰森(Tyson Foods)也看見機會,正在哈薩克建立牛肉加工廠和該國政府進行談判,外媒認為,泰森打算以此加工廠躲避中國對美牛的關稅,進入中國市場。

《金融時報》今(23)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最大肉類加工商泰森正和哈薩克政府進行談判,計畫在該國建立牛肉加工廠,目標是每年生產500萬噸牛肉,初期投資額約2億美元,而潛在總投資額可能達數十億美元。據美國政府數據,預計美國今年將生產1240萬噸牛肉,哈薩克則為48萬噸。

消息人士稱,泰森的投資,是哈薩克將自己宣傳為中國邊境的農業強國,以吸引投資的部分計畫。

《金融時報》則指出,美國是世界最大牛肉生產國,但去年7月中國對美農產品徵收25%的報復性關稅後,使美牛的總稅率達到37%,而在今年第1季,美國對中國的牛肉出口額年減17%。泰森在哈薩克設立牛肉加工廠的計畫,可讓該公司的牛肉躲避關稅,進入中國市場。

泰森發言人Liz Croston對此報導回應,該公司會考慮各種國際上的機會,也已訪問過哈薩克,並對該國未來在食品生產上的努力感興趣,但尚未正式確定在哈薩克的項目計劃。

另據報導,泰森去年在美國以外地區的銷售額,達到48億美元,約佔該公司總銷售額的12%,其高層也優先考慮在國際市場上擴張。

中國因為非洲豬瘟造成約2億多隻的豬隻死亡,預計該國對外國豬肉、牛肉、雞肉和魚肉的需求將增加,泰森則在最近同意,以3.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1間泰國雞肉加工廠,泰森執行長Stewart Glendinning預計,該公司未來5年有90%的增長,將來自美國以外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