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立院報告 經部允諾六月底前審查

2019/05/23 13:37

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回應台北雙子星聯開案陸資疑慮。(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雙子星一案台北市長柯文哲4度嗆聲要求審快點,立院經委會今進行專案報告,包括陸委會及國安會都表示以目前資料無法確定南海不是中資。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在部會有疑慮的狀態下,仍應「該怎麼辦、就要怎麼辦」,希望經濟部六月底前完成審查,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允諾會努力。

而時力立委徐永明則質疑今天各部會意見都還沒回來,本次報告「很敷衍」,最後決議要求若立院召開臨時會,仍需在審議前進行一次報告。

雙子星案涉及台北市核心7鐵共構,涉及台北市基礎建設的國家安全,中資疑慮遲無法釐清。今立院經委會針對此案進行報告,立委拋出更多質疑,包括當初申請投標的「南海發展」股權,竟已100%質押給中資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數碼」;以及南海負責人于品海,竟是國安局監管假新聞媒體「香港01」的老闆。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更質疑,北市府屢次說「雞蛋裡面挑骨頭」、「雙子星只是兩座商業辦公大樓」是混淆視聽。

她強調,雙子星在台北市正中央,經濟部應了解其關鍵基礎設施地位。她強調,雙子星總投資金額超過700億元,比台北捷運內湖線的興建金額還高,她質疑「這樣的規模,怎會只是兩座大樓?」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示,雙子星在7鐵共構樞紐,匯集包括機場捷運、捷運、鐵路等,確實是必須考慮影響的關鍵基礎設施。

蘇治芬也說明,南海不是一般的香港公司,而是老牌中國官方親信,與中共「政爭」息息相關。她解釋,南海集團是從香港一家紡織廠借殼上市的媒體控股,一開始的大股東就是中國「中信集團」。中信則是鄧小平要榮家創的,除了為改革開放募款,還在香港主權移交時,負責中方入股本來的英資企業,她質疑「部長覺得這樣有沒有疑慮?」

蘇治芬也說這幾年中共高層內鬥嚴重,因此南海集團股份也從中信移到中央匯金。而中央匯金的董事長丁學東,正是中國國務院副秘書長!她強調,南海集團有這樣的大股東,是否很有問題?而之前南海就曾透過媒體插足香港,作為中國政治工具。

蘇治芬也質疑,當初馬來西亞的「IOI」要入股「101」,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嚴審;雙子星開發的量體比101大得多,又涉及到關鍵基礎設施,柯市長卻一再挑戰投審會,是否雙重標準?

而賴瑞隆也詢問國安局跟陸委會,依照目前收到的南海資料,是否能釐清其非中資?兩單位均表示依目前資料無法確定南海不是中資。

賴瑞隆也說,目前資料顯示無法澄清其與中資疑慮,若仍解釋不清,案件該退就退,該駁回就駁回,希望經濟部六月底前完成審查。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允諾會努力。

王美花也說,南海在13號以後已補件,投審會希望各單位儘快表示意見,之後會召開工作小組會議,爭取在六月底前儘快審查,必要的時候也會請投資人來說明。

但包括徐永明及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都表示,今天各部會尚在審議資料,本次報告其實都資訊不足,希望各部會回覆意見後,再報告一次。

但經濟部認為此可能影響審查進度,最後經委會通過決議,若立院召開臨時會,則經濟部需就此案再進行1次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