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再爆竊密!遭美新創企業CNEX控訴

2019/05/23 09:22

《華爾街日報》引述法庭文件指出,美國晶片新創公司CNEX,控告華為涉嫌盜取其商業機密,已對其提出訴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美國對華為祭出的出口管制,許多企業陸續停止與華為的合作,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華為今再度傳出竊密事件,1家美國晶片新創公司CNEX指控,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涉嫌盜取其商業機密,已對其提出訴訟。

《華爾街日報》引述法庭文件指出,CNEX指控華為透過中國廈門大學1位教授的協助,長期利用各種管道來竊取其固態硬碟(solid-state drive)技術,而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也涉嫌參與。

CNEX表示,徐直軍指示1名員工冒充CNEX的潛在客戶,以致CNEX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提供了商業機密的訊息,隨後員工再向華為的晶片部門海思半導體(Hisilicon)提交調查報告。

CNEX律師指出,CNEX與廈門大學自2017年共同進行研究,並簽署嚴格的保密條款,但廈門大學卻隱瞞華為此事不說,甚至還有員工透露,華為將廈門大學的研究成果,應用在其晶片項目。

而預審聽證會的紀錄顯示,1位華為律師承認,徐直軍有參與指揮過程,並要求員工提供CNEX的訊息,並確認華為將CNEX的訊息,加入海思的情報數據庫(D-box directory)。

但這位律師也表示,華為員工並無竊取機密,只是「被CNEX邀請來討論產品及技術」,並指出華為與廈門大學的協議,並無涉及晶片的開發。

報導指出,此案件6月3日將在德州東區聯邦法院開庭,目前華為否認這些指控,並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