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荷包縮水!逾5成的日本餐飲店要漲價了

2019/05/22 15:52

日調顯示,有53%的日本餐飲店表示要漲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發佈2018年度餐飲業調查顯示,今年(2019年)有逾53%的日本餐飲業者計畫調漲價格。不過,調查也指出,儘管調漲價格,仍未能全面抵消成本的上升,讓日本餐飲業者面臨價格和確保顧客人數2難的困境。

《日經中文網》調查顯示,表示將在今年「全面提高價格」的餐飲業者有11.4%、表示「部分提高價格」的餐飲業者有42.3%,合計有53.7%餐飲業者表示會調漲價格。另外,擬調漲價格幅度在「5~10%以下」的餐飲業者有12.7%;漲幅在「3~5%以下」的有36.5%;而漲幅在「3%以下」達49.2%。

像是日本咖啡連鎖店像是「羅多倫咖啡店(Doutor coffee)」、「Tully's Coffee」早在上月(4月)起相繼漲價;日本牛丼連鎖店吉野家也自本月(5月)起將副菜調漲10日圓;另外,泉盛控股(ZENSHO HOLDINGS)也將其季節性商品「鰻魚蓋飯」特大碗的價格,上調至90日圓等。

不過報導指出,即使漲價,增加的收入仍未能全面抵消成本的上升,其原因為人工費的提升。日本麵食連鎖商Ringer Hut社長佐佐野諸延表示,部分地區每隔2-3個月,臨時工的時薪就會提高,並稱該餐廳已連續調漲多次菜單價格,但仍無法全面抵銷成本。

日本快餐連鎖商Skylark控股公司也面臨人工費增加的問題,該社長谷真表示,成本結構正在發生變化,讓該餐廳越來越難以提高收益,話中也透露出危機感。

隨著日本10月將實施消費增稅,預計消費者的節約意識將更強。對日本各餐飲企業來說,倘若調漲售價過高,恐將招致顧客流失,也讓各餐飲業者陷入價格和確保顧客人數2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