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酒爭取調薪與公務員脫鉤 財政部釋善意

2019/05/22 13:39

對於台酒公司爭取員工薪資調整,改採績效制而與公務員脫鉤,財政部今天表態將進行研議。左三為台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右二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右三為台酒工會理事長謝浩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充分保障員工權益,台灣菸酒公司今天與台酒工會舉行「團體協約簽約典禮」。針對台酒公司希望爭取員工調薪制度與公務員「脫鉤」、而改採「績效制」,財政部今天也釋出善意,同意將研議及協商相關辦法。

今天這場活動出席代表包括: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等官員。

據指出,台酒上次簽署的團體契約已經是1994年,依規定,團體契約的有效期限是3年,但歷經22年的時機,台酒的勞資雙方遲遲未能達成共識;本次團體協約經過多次協商溝通後,終於能夠定案。

剛上任59天的台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表示,很高興在兼顧員工權益及公司營運下,勞資雙方完成團體契約簽署;其中,團體協約部分條件是優於勞基法,像假日加班若選擇補休,給假是優於勞基法的「一比一」,在2小時內是給1又1/3,若超過2小時是給員工1又2/3。

此外,有關於台酒公司爭取員工薪資調整與公務員脫鉤,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也明確表態,同意來研商討論出相關標準辦法,作為未來台酒員工薪資調整之依據指標。

台酒工會理事長謝浩忠指出,由於台酒是財政部百分百持股的國營事業,現行規定,員工薪資調整必須比照公務員,換言之,若公務員沒調薪,公司經營獲利績效再好,也無法調薪,我們希望能夠改採「績效」制度,讓員工的努力可以反映在薪資上。

丁彥哲強調,非常感謝財政部釋出善意,台酒內部將先進行溝通討論,協商一套調薪機制後,再送財政部同意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