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曜醫電創新研發 吞膠囊的內視鏡下半年上市

2019/05/22 12:01

群曜醫電創新研發,吞膠囊的內視鏡下半年上市(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光群雷射(2461)集團旗下群曜醫電以磁力控制方法開發出業界第1款「上消化道磁控膠囊內視鏡」產品,並完成臨床試驗與取得販賣、製造許可證,目前待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許可證,預計今年下半年在台灣上市銷售。

群曜醫電為竹科廠商,應竹科管理局邀請,進行新產品發表。公司表示,群曜醫電的上消化道磁控膠囊內視鏡(InsightEyes EGD System)為全球第1款可完整檢查上消化到的磁控式膠囊內視鏡,大小僅如魚肝油,診斷範圍卻可涵蓋食道、胃、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檢查時將膠囊吞嚥進入食道、胃,以磁力控制觀察食道、胃,再進入十二指腸,完成診斷後退出人體並丟棄,屬於1次性使用的產品。

群曜醫電指出,該公司的產品的臨床優勢是舒適安全、免麻醉、無感染風險,使患者降低恐懼感、提高受檢意願,診斷過程中醫病雙方可互動溝通,提供醫師以更簡易的設備與方法,取得上消化道系統的內視鏡影像,精確診斷病患的病灶。

群曜醫電引用統計資料說明,台灣每年接受健保給付胃鏡檢查的數量約有100萬人次,問卷市調指超過2成的民眾非常恐懼或拒絕胃鏡檢查,因此,無痛(麻醉、鎮靜)的檢查比例也逐漸提高。國人因飲食習慣、工作壓力大等因素,導致消化系統症狀多,如胃食道逆流症狀比例高,內視鏡檢查是最有效的診斷工具,透過內視鏡檢查可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群曜醫電成立近4年,為光群雷射在生醫事業佈局的子公司之一,2003年光群雷射透過旗下的光峰科技就先主導參與生醫產品研發計畫,針對膠囊型的內視鏡進行研發,到2009年完成兩個經濟部科專計畫,2012年結合台北醫學大學、台灣大學等臨床及技術單位,開發出可用於上消化道內視鏡診斷的新醫材,2016年於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完成臨床試驗,去年獲國發基金核准投資,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年在台灣上市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