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自信能挺過美國禁令 分析師:苦的是蘋果

2019/05/22 14:14

美國的華為雙禁令恐怕引發中國對iPhone的抵制情緒。(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日前遭美國禁購、禁售雙制裁,引發全球市場震盪,儘管美國商務部週一公佈給予90天的寬限期,各界仍擔憂後續對供應商乃至於消費者的衝擊。《南華早報》今指出,此事已經引發中國國內的愛國情緒,受傷最重的廠商恐怕又是蘋果,使其成為貿易戰、科技戰的雙重受害者。

國際數據資訊(IDC)數據顯示,去年華為在全球賣出2.06億支手機,中國為1.05億支,佔該國市場的26.4%;蘋果在該國排名第五,佔9.1%。根據Counterpoint資料,蘋果在今年Q1再下降至7%,華為則成長了3%。

IDC資深研究經理Kiranjeet Kaur指出,除非美國禁令切斷華為手機產出,否則中國消費者只會越來越傾向華為,不外乎是因為愛國情緒、同儕同輩壓力、或是中國企業補貼員工購買華為。IHS Markit資深分析師Zaker Li則說:「拋開政治問題,蘋果的產品策略、定價依然是市佔萎縮的核心原因。」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先前採訪中表示,華為已準備好應付美國禁令,90天寬限期意義不大;但昨日在中國電視中說:「iPhone的生態系良好,我還是幫我在國外的家人買iPhone,因此愛華為也不一定代表會買華為手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週一在推特上表示,用了9年蘋果的他已經改用華為,因「美國動用國家權力全面打壓華為」,出於個人情感以換手機表達支持。不過胡錫進補充,他不認為應該抵制蘋果,因為該公司對中國發展是有貢獻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