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系大廠想把台灣當新基地 謝金河訪新竹:外國人變多了

2019/05/22 10:02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最直接的感受參訪竹科時「西方面孔的商務人士增加很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台灣或許面臨新契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最直接的感受參訪竹科時,「西方面孔的商務人士增加很多」。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表示,他到竹科參訪入住喜來登酒店,清晨慢跑時發現有不少外國人在跑步,回到飯店吃早餐,過往多是國內旅遊的客群,但「這回乍看外國商務人士約有三,四成」。謝金河想到這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新一輪美中冷戰,台灣成祭品?」他認為,過往電子代工業把中國當生產基地,但美中貿易戰中,台灣可能找到新的角色。

謝金河分析,「很多美系大廠正在思考把台灣當成亞洲新基地,台灣的科技人才素質受肯定,況且竹科發展近半個世紀,早已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這回在美中冷戰中角色更加凸顯」。他說,這次他在新竹看到眾多外籍商務人士,「這個趨勢可能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