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中國竊密 美政府嚴審科技大廠聘用中國員工

2019/05/21 21:36

從去年開始,美國有關部門已大幅放緩國內半導體公司聘用中國公民從事先進技術職務的審批過程,此舉限制了業者晉用人才的管道。(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指控中國竊取美國企業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除了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還已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祭出諸多限制。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產業內部人士透露,從去年開始,美國有關部門已大幅放緩國內半導體公司聘用中國公民擔任先進技術職務的審批過程,此舉限制了業者晉用人才的管道。

這個決定已影響英特爾、高通和格蕊的數百份工作,阻礙他們聘用中國籍員工,和派遣現有中國籍員工從事關鍵計畫的能力。這個決定影響巨大,部分是因為受聘擔任這種技術職務的非美籍公民中,中國公民佔很大比重,這種技術人才美國國內的供應通常很少。

根據美國施行數十年的規則,企業在派遣中國、伊朗、俄羅斯等外國國民,從事敏感技術職務時,必須取得許可,因為企業提供外國員工最終可能帶回其母國的技術知識,美國商務部因此認為,這種派遣相當於一種出口。

知情人士指出,批准這種所謂視同出口的許可,過去需要幾週的時間,如今卻經常要等6至8個月。

美國企業需要這些現有和可能的外國員工從事先進半導體、通訊系統、加密等技術工作。美國有關部門對這些企業監管的程度,取決上述技術可能落入美國對手的風險。上述許可和一般工作簽證是分開處理的。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從2013至2017年,美國批准外國公民擔任先進技術職務的許可中,中國就佔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