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國家不排斥華為 智庫專家:中國別把勝利視為理所當然

2019/05/21 21:19

智庫專家表示,華為現在的成功,不代表未來一定如此。(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美國與華為的鬥爭越演越烈,雖然華為5G網路在美國遭到封殺,在其他西方國家遭到質疑,不過在亞洲多數國家則幾乎大獲全勝,但是有智庫專家在日媒撰文指出,如果中國繼續使用居高臨下的姿態,或是華為真的被發現有間諜行為,難保華為一開始的勝利不會重蹈「一帶一路」的覆轍。

國際智庫政策、宣傳與治理研究所(IPAG)主席Syed Munir Khasru在日本《日經新聞》中撰文指出,當前的局勢是,雖然華為5G網路在西方國家面臨質疑,不過從東南亞、南亞乃至西亞各國,從傳統上與美國友好的菲律賓、泰國及阿拉伯國家,甚至與中國關係不佳的印度,均對華為不排斥,甚至歡迎,即使美國不斷警告資安風險。

Syed Munir Khasru表示,這是因為對這些國家而言,如何讓人民擺脫貧困才是真正的首要目標,因此成本考量自然大於資安問題的警告。

然而Syed Munir Khasru表示,這不代表中國或華為該將勝利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所有亞洲開發中國家,都在關注孟晚舟案背後,華為與中國政府間的關係,另外,早在2010年,美國就已懷疑華為的間諜風險,近年來中國又接連出檯法律,授權國安、情報機關強制個人或企業提供數據,並強迫後者要與政府合作。

Syed Munir Khasru以一帶一路面臨的債務、主權陷阱指控為例,說明即使是亞洲開發中國家,也不喜歡不公平待遇或被利用,如果這些國家發現華為真的從事間諜活動,那中國就可能成為輸家,如果中國真的想成為世界的領頭羊,將企業與國安情報機關徹底割離是必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