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首創泡沫人工腦膜 經部孵出獨角獸6月上櫃

2019/05/21 12:47

總統蔡英文體驗工研院研發的泡沫式人工腦膜技術 (總統府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1,而手術後腦膜修補更是術後關鍵。經濟部科專計畫孵育的生技新創公司「台生材」獨創「泡沫人工腦膜」,用宛如高壓慕斯罐的方式「擠」出,數十秒即可凝固成酸鹼中性的固態膠體,迅速貼合腦膜缺損區域。而台生材也將於6月掛牌上櫃,新廠於明年6月量產。

腦部是人體最精密器官,但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1,平均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手術及術後照護是關鍵。傳統上腦神經外科醫師進行腦組織手術完成後,須小心翼翼修補腦膜,確保防止腦脊液滲漏、腦組織沾黏及引發感染。

但既有片狀人工腦膜售價高且未必100%防滲漏,台生材以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泡沫式人工腦膜,可迅速貼合,迅速修補腦膜;目前已在國內醫療院所應用,並將向美國FDA申請進入臨床實驗。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泡沫人工腦膜」是以以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而膠原蛋白在常溫下呈現液態、且酸鹼值為3到4的酸性。

但台生材以獨門技術,透過腦膜注射槍擠出後、碰到人體溫度即會產生均勻、高密度的泡沫孔洞結構,只要數10秒鐘即能凝固成為固態膠體,酸鹼值也轉為中性,可迅速覆蓋、貼合腦膜缺損區域。台生材此產品已獲得全球專利,也已通過衛福部認證,開始在國內的醫療院所應用,未來將布局全球造福患者。

而台生材將於6月上櫃,也是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直接孵育的第1家上市櫃醫材公司。技術處長羅達生指出,台生材掛牌上櫃具有多項指標意義,包括是科專在生醫領域由法人所直接孵育的第1家上市櫃醫材;以及已獲得美國矽谷頗富盛名的高階醫材公司Incept青睞,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表示,台生材是工研院催生的新創公司,工研院迄今已新創及育成超過270家公司;其中生醫領域新創公司共10多家,為台灣生醫產業奠定良好基礎及新的獲利公式。

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則說,全球首創的泡沫人工腦膜,具備「生醫材料」、「氣體填充」、「不鏽鋼瓶」等「3個第1」,成為台灣隱形冠軍。新廠房將於明年6月量產,預計未來可達到10萬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