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沒有想像強大! 任正非說大話遭業界人士打臉

2019/05/21 13:25

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表示,華為不需要美國晶片,稱會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等設計公司,自我研發必要的零件及技術。(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表示,華為不需要美國晶片,稱會子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等設計公司,自我研發必要的零件及技術。雖然任正非強調有脫離美國企業依賴的決心,但中國科技業人士不看好華為,認為「華為沒有想像的強大」。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科技業人士在20日先後發表評論,懷疑華為是否能夠脫離美國企業的依賴,研發國產晶片,許多人的結論是「華為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強大」,旦旦這類文章都已經被刪除。在高科技晶片界工作10多年的劉翔認為,如果美國完全實施禁售,今天的華為和去年中興的處境完全沒有分別,華為的生產線必然會癱瘓。

劉翔指出,華為的主要能力在於組裝,也就是使用晶片做組裝工作,華為掌握的技術,就像嬰幼兒的牙牙學語,即使華為子公司海思聲稱可以取代美國供應商的研發能力,也只是被過分高估。他分析,華為聲稱自主研製的麒麟晶片(Kirin),在手機內的用途其實非常有限,它的運作基本上要求外國公司的授權生產,要追上美國公司水準,仍要走很漫長的道路,就算華為可以生產一流晶片,仍需要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技術確保晶片高效運作,但這種軟體技術目前幾乎被美國公司壟斷。

對於華為聲稱發展的5G技術,劉翔說,其實最關鍵的核心基帶晶片,一直以來都是由美國高通(Qualcomm)生產或是授權生產,就連蘋果手機,幾年前也計畫用英特爾(Intel)晶片取代,但最終無功而還,更要向高通繳付巨額專利費用和罰款,而英特爾雖然已投入了130億美元研發資金,但最後也得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