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中資違法買股 兩岸證監擬交流

2019/05/21 08:07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中資違法繞道買台股一再發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透露,日前與中國證監會官員在國際會議交流,雙方已有共識,應該要啟動「兩岸證券監理資訊交換機制」,也就是建立一個「快速回應窗口」,可更快速處理類似大同中資案。

台灣與中國雙方關係陷入冰點,我國金管會與中國證監會每年定期舉行的金證會,從2015年末已停擺3年半;基於雙方實際需求,兩岸證券監理合作近期可望先啟動「實質交流」。

顧立雄在5月13至17日,前往澳洲雪梨參加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除了與美日英等7國證券機關首長雙邊會談外,更利用晚宴時間,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進行意見交換。

顧立雄表示,雙方針對許多證券市場議題進行意見交換,對方更主動提出,兩岸雙方要有一個監理資訊的交流機制;因台灣與中國有很多交集,台灣很多上市櫃公司的子公司,在中國市場運作、甚至掛牌上市。他說,對雙方而言,彼此都有很多監理資訊交換的需求,至於具體作法,方星海表示將進一步研議。

兩岸金證會重啟? 可從局長層級開始

顧立雄指出,從第一個層面來看,先建立一個「快速回應窗口」,來處理兩岸監理資訊交換,像是中資違法買大同股票案,過去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查核是否具有中資背景等,若建立這項交流機制,資料可以馬上看到,時間速度上就會快許多。

至於兩岸金證會是否可能重新啟動?顧立雄直言,現階段大家還是要務實一點,應該先啟動「工作層級」的實質交流,也就是從局長這個層級開始,這樣比較務實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