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十哥規劃回台 今年投資將落實千億

2019/05/20 14:46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使台商回台總動員,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本報訪問透露目標5千億投資中,至少1千億在今年就會落實,將包括廠房、設備等具體投資。而今立委詢問第2波回台狀況,沈榮津也透露電子廣義「10哥」都會陸續回台投資,包括廣達、和碩、英業達、仁寶、緯創、光寶等,主要是高階製程,廠商也表示「高階的部分移回來,比較安心」。

美國本月發布3千億對中產品課稅清單,包括手機、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影響在中代工大型台廠,沈榮津接受本報專訪透露5哥「有4家要回來」。而今立院經委會備詢,他進一步表示電子廣義「10哥」都會陸續回台投資。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詢問目前受新清單影響的台廠狀況,沈榮津表示他親自每1家打電話詢問,因應作法不一,有1些已經動起來,有1些目前還在確定土地的階段。

賴進一步詢問電子業有哪些巨頭回台,除之前就已公布的廣達外,沈榮津也透露,如和碩就像董事長童子賢所透露,高階部分會回台。他也打給英業達,該廠在台現有基地在劍潭、會轉移一些到桃園龜山,其餘部分可能往馬來西亞;仁寶高階部分在台、其餘可能轉往越南。

沈榮津也透露,與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聯絡,會有回台計畫,其本身也已在印度布局。此外,光寶已在高雄楠梓園區有生產基地,可以就既有基地先行擴充布局。

而時力立委徐永明也關心今年5千億台商回台目標,今年將到位多少?沈榮津也表示今年至少就會有1千億元到位,5千億可在3年內到位。他強調,目前還有50件尚在排審,今年達到5千億目標應該是沒問題,整體投資台商投資計畫都有納入審查中,數字絕對有根據。

而有媒體報導民調顯示工商大老對蔡政府評價不到六十分,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批評「獎勵台商政策畏首畏尾、難收成效」。

沈榮津也回應表示,工商團體希望租稅獎勵擴大,例如投資抵減增加等,有不少工商團體近日要座談,「要求的就是這個事情」。他也強調,租稅獎勵必須從國家財政部分整體考量,但對工商團體意見經濟部仍有努力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