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關扣押加熱菸引爭議 財長:衛福部擬納菸害防制法

2019/05/20 12:19

海關扣押加熱菸引爭議,財長:衛福部擬納菸害防制法(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新興菸品推陳出新,「加熱式菸草產品」是否可進口引起議論,儘管加熱菸管理目前仍是灰色地帶,但旅客攜入被查獲就會被海關沒入,引起民眾反彈。立委黃國昌今天質詢,海關扣押民眾菸品沒有法律依據,是否幫菸商利益護航?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現在是暫扣押,會盡快與衛福部研議。

黃國昌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疑,海關沒入加熱式菸品,是違反海關緝私條例哪一條?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且海關緝私條例第17條規定「海關查獲貨物認有違反本條例情事者,應予扣押」,但就算是第17條,也不是愛怎麼扣就怎麼扣,另外菸害防制法也沒規定,可沒入民眾的加熱式菸品。

蘇建榮強調,目前正與衛福部溝通,衛福部已打算納入菸害防制法,但目前還沒納入,並強調不是幫菸商利益護航。

黃國昌提出財政部和衛福部的會議紀錄,直說「看了快休克」,該會議記錄衛福部發函財政部,財政部承認缺乏禁止進口法令依據。黃認為,政府自己也說沒有法律依據,為何可沒入民眾菸品。

黃最後表示,若打行政訴訟及國賠,不應讓國庫支出一毛錢,要由決策的官員負責賠償。蘇建榮則允諾,會盡快和衛福部研議。

財政部官員則說,目前仍要待衛福部認定是否為菸品;未來若認定是菸品,那就會對被扣押的3萬多件加熱式菸品課稅,若認定不是菸品,就會將全數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