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滿5人小單位違勞基法擬免罰或輕罰 勞動部:故意、惡意絕不輕縱

2019/05/20 11:40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備詢,多名立委質詢勞動部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未滿5人小單位違勞基法擬免罰或輕罰;許銘春強調,這是按比例原則做考量,當輕者不宜重、當重者不宜輕,故意、惡意違勞基法絕不輕縱。

立委黃秀芳認為,很多微型企業是家人一起做生意,以前都沒有在打卡,一例一休後忽然就要了,一罰就罰個幾萬元,裁罰處理上有個比例原則確實較好。許銘春說,法遵能力較強的大公司需要被課以較大的責任,小麵攤、家族做生意,需要去衡量個案情形,會由地方政府去做裁量。

立委蔣萬安痛批,總統蔡英文在日前地方座談時說要為勞資雙方找出加班空間,甚至是要勞動部不要為難企業;關於微型企業違勞基法可輕罰或免罰,提醒勞動部,中小企業、微型企業人數規模小,若有檢舉很快就容易知道誰去檢舉,這只會讓勞工愈加不敢發聲。

許銘春回應,勞檢執法要理直氣和,勞檢過程中,執法人員難免態度上讓人覺得是來找碴,不否認有些勞檢員態度要做精進,勞檢目的是要協助企業落實法遵,比起開罰更重要的是讓企業知道問題在哪;「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是可以視其情節輕罰或免罰,採比例原則裁罰,並沒有溢出相關法令規範,各地方政府需要一套共通性原則。

立委陳宜民指出,「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修正應該要召開公聽會。許銘春質詢回應上表達「好」。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會後說,規劃再找相關單位、人士開會討論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