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動用官媒反擊美國 卻遭自家網民發文反諷

2019/05/19 22:51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之際,中國政府調派中共宣傳部門嚴密控制的官媒,對美國發起聲勢浩大的宣傳戰,卻遭自家網民以諷刺反諷的貼文反擊。(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之際,中國政府調派中共宣傳部門嚴密控制的官媒,對美國發起聲勢浩大的宣傳戰,但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來自中國的最新消息顯示,中共的宣傳戰遭到網民以諷刺反諷的貼文反擊,讓中共回應也不是,不回應也不是,只能拚命刪除貼文。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網站5月19日刊發新華社的一篇報導,標題是「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通電話」,該報導全部是王毅在講話,王毅聲稱「美方近段時間在多個方面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透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了,應當盡快改弦更張,避免中美關系受到進一步損害…。」

 

此一報導引起了中國網民狂歡般的反應,其中包括:「怎麼全是王毅說話,美國那邊沒有回應呀?」、「王毅是在訓話嗎?」、「龐皮歐聽完了,嗯了一聲,就把電話掛啦?」、

「以前這樣的消息是兩邊的話都要報導的」、「美國國務院的人都是啞巴?」、「這一屆人民不容易像以前那樣可以用新聞聯播來操控了。」

 

也有網民說:「要是我,我就直接問龐皮歐:你看了《英雄兒女》和《上甘嶺》了嗎?」這2部半個多世紀前播出的反美援朝電影,是中國中央電視台為了配合針對美國的宣傳戰,連3日來在黃金時段播放的影片。

 

在中國網民做出以上歡樂的評論的同時,也有網民留言說,評論太樂了,莫非刪帖文的人放假了嗎?許多網民紛紛把人民網轉載的新華社報導和上述跟帖評論,做成圖片相互傳播,相互娛樂。中共網管當局展開緊急行動,對這圖片予以全面的堵截封殺。 

 

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中共當局實行了嚴密的輿論和言論管制,不但正式的媒體必須聽從中共的細緻入微的指令,不得發表有關美中貿易戰的獨立報導和評論,而且中國網民的言論也受到嚴格的控制,那些對中共的宣傳提出異議的網民意見會被迅速刪除。

 

因此,中國網民邊採取諷刺反諷的口吻來表達他們的意見,這種諷刺反諷貼文的最新樣本是5月19日在中國網路上以不容易被封殺的圖片形式出現的評論:「美國封了華為,我們依然是絕對贏家。因為我們早就把人家的Google, 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Tumblr, Quora, Reddit, Akamai, Vimeo…等數千家公司給封了,這些公司的市值加起來可以頂幾百個華為,相當於我們拿一塊錢換了人家幾百塊,穩賺不賠。此外,我們想封誰就封誰,不用開新聞發布會,也不給任何理由,要是有人追問就拖出去打,這就是絕對的民族自信。反觀川普這種娘炮,封個華為還唧唧歪歪拖這麼久,又開發布會又簽署法律,就差敲鑼打鼓了,一副沒見過世面的弱雞樣。」

 

在中國國內外許多觀察家看來,眼下中國網路上盛傳這種表面上是支持、實際上是抨擊中共當局的諷刺反諷貼文,中共對這種諷刺反諷貼文提出的問題不承認、不回應、不理會,似乎顯示了這種貼文令中共當局窮於應對,中共的宣傳戰難以抵擋網民的反宣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