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升溫 彭博作家:川普低估中國抗拒西方的決心

2019/05/19 19:05

彭博作家指出,要中國接受西方沒那麼容易。(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即使在外界懷疑的目光下,仍然選擇了加徵美國600億美元進口產品關稅、停止進口美豬等;而《彭博》作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發動貿易戰的時候,顯然因為中國曾經「矢言西化」了百年之久,而低估了中國實際上抗拒西方的本質,川普想要改變中國的難度事實上是非常高的。

常駐中國北京的作家舒曼(Michael Schuman)在以「中國不想像西方一樣」為題的文章中,開宗明義就指出,自從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重啟2國交流時,美國外交政策就是希望中國能融入西方世界,但事實上是「過去500年以來,中國就不斷透過西方獲益,卻從未真正擁抱西方的理念及規則」。

接著舒曼耗費了極長的篇幅,描述1793年英國使節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出訪中國,以期望清廷開放市場卻面臨的一系列挫折,說明中國對西方貿易體系的抗拒,最終西方國家仍得動用武力,才能迫使清廷打開它的大門。

從那時以來,到五四運動,甚至1980年代的改革開放,中國有志之士確實開始主張西化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共領導人胡耀邦甚至曾主張,中國人吃飯可以改用刀叉。

但舒曼指出,中國對西方的疑懼始終沒有消失,最終當中國經濟茁壯時,中國還是想走自己的路,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得一帶一路,就是想用中國價值取代西方推向世界的例證,在中國國內也加強壓制自由化,強調中國傳統以淡化民主等。

因此舒曼主張,即使中國與西方貿易存在不公平,即使川普已經用關稅表明了要強迫中國開放,甚至有論者謂中國的開放能促進國內經濟,但都不代表中國願意如此,而美國政府可能要習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