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求開放加熱菸且課稅 公共政策平台逾5千人連署成案

2019/05/19 11:53

民眾在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要求「合法開放加熱菸」,附議支持人數超過5千人,已達成案門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加熱菸」是否合法化爭議,再度延燒!有民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目前已經附議人數已經超過5千人門檻,依規定,相關主管機關須於7月18日之前、做出具體回應。

包括:「電子煙」、「加熱菸」均屬於新興類型菸品,但各國政府開放與否,也有所不同;以「加熱菸」為例,包括:日本、韓國及法國等已經開放進口,但澳洲、中國、新加坡仍是禁止。

由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4月底批准「加熱菸」在美上市銷售,讓我國是否應該開放合法化這類新興菸品,引發各界爭論。其中,反菸團體已於5月13日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要頂住壓力、別拿國人健康當賭注,反對開放任何新興菸品。

不過,日前已有民眾向國發會的公共政策平台提案,主題為「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該案從4月27日提議,並於兩天後通過「檢核階段」、開始進入連署附議。

根據公共政策平台規定,提議應於60日內完成5千份附議,始能成案,而該提案不到3週時間、已於5月18日晚間達到門檻;相關主管機關須在兩個月內回應。

該提案指出,「有鑑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已合法開放及納入菸品管理,直到2018年加熱不燃燒菸品已經在43個市場銷售,全球已有500多萬名吸菸者使用。

提案強調,「在台灣非法走私加熱式菸品猖獗,且不少粉絲頁、代購等, 從國外非法攜入,台北無法可管只能叩關, 提議將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列入菸品管理。」

檢視附議這項提案的民眾留言看法,包括:「主要國家都開放了,台灣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跟上,政府立院動起來」;「和香菸一樣都是煙草製品,沒有理由禁止」;「合法化也能和香菸一起課稅,健康捐,總比現在一堆偷偷摸摸進來,對政府也沒有任何好處」。

依規定,對於公共政策平台之成案提議,相關主管機關應研擬具體回應,且聯繫提議者、瞭解提議訴求,得召開研商會議,邀請提議者列席說明。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