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重拳打擊華為 中國恐拿蘋果開刀

2019/05/17 10:24

有分析師指出中國最有可能拿蘋果(Apple)開刀。(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同時祭出「禁售」、「禁購」雙制裁,將華為及其70家有關事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清單,並禁止美企採用有國安風險的設備。而《CNBC》報導,有分析師指出中國還是有反擊手段,而最有可能的便是拿蘋果(Apple)開刀。

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網路安全專家史國力(Adam Segal)指出,中國可以利用愛國情緒,抵制美國產品,蘋果這種對顧客直接銷售的公司最有可能是目標。「中國也可以刁難在中國的美企,他們幾年前就對微軟做過這種事,清晨5點就有稽查員出現,要求搜索工廠、檢視資料之類的。」他補充,雙禁令也會刺激中國加強自行開發晶片、AI、5G等美國擔憂的技術。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分析師Dan Ives同樣認為蘋果將受波及,不過也許中國不會過於強硬,因為蘋果在中國雇用大量員工,頂多3%至5%的iPhone銷售會受影響。「而高通之類的晶片公司風險就更小了,因為其5G晶片是對中國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中國知道他們的報復手段不多,如果執意反擊,造成的國內衝擊比美國企業傷害還大。」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政府的雙禁令是為了加強打擊華為,還是作為貿易戰的談判策略。該公司分析師估計,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底在G20會面時,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僅15%、談判延長為45%、協議破局或休戰為40%。

華為供應商股價週四均顯著下跌,高通跌4%、半導體廠美光(Micron)跌2.86%、思佳訊半導體(Skyworks)跌6.04%。